如果您有買法拍屋的任何問題,我們將以20年專業經驗提供您滿意的解答,歡迎留言發問(上班時間72小時內回覆)

 郭小姐(台南)  No.148 2010/2/15 上午 08:45:00          [點交]

請問購買一塊法拍地 1.要如何才知道這塊地有沒有被租賃出去即便只是一塊完完全全的空地,因為我不知道要在那裡才能查到他們的租賃契約(如果原地主不說的話)?且這租賃契約是否合法(例如有到法院公證),甚至只是他?私相授受的一紙不具法律效用的白紙黑字而已? 2.若有地上建物的話也是同樣的問題要如何才知道這建物有沒有被租賃出去 3.要購買法拍地之前要用甚麼方式才能精準地到土地現場找到那塊被拍賣的地(例如要到地政事務所調閱何種地籍圖或座標圖甚至有人配合GPS去尋找)? 請站長幫我解答,謝謝 (台南)

 

站長回覆  2010/2/16 下午 04:42:00

 

您好!

Ans1&Ans2:法院在查封時,所做的查封筆錄有絕對的效力,縱使第三人要翻案,必需承擔舉證責任,所以第一步您要先查看拍賣公告內容,有無記載第三人佔用或租用。

其次現場查訪,了解土地上的使用情況,並配合左鄰右舍明查暗訪,如有不同於拍賣公告情況,可向查封債權人詢問。

很多的拍賣公告都會註明「惟實際使用情形,投標人應自行查明」,代表查封後可能有第三人會來向法院陳報租約,使公告點交變為不點交,甚至拍定後才向法院主張租賃關係。

但,只要拍賣公告未明白公告「不點交」,拍賣後點交產生變化,投標人都可以自立救濟,據理力爭,請求法院撤銷拍賣,返還投標價金。

Ans3:
法拍地只有地號,沒有門牌地址可查詢,對一般人而言,要找物件所在位置是比較困難,茲列出幾種方法,也許有機會找得到。

   1.從謄本中找出債權人或債務人,直接拜訪,債權人查封過現場,一定知道位置;債務人當然也清楚自己的地在那裡。

   2.因法拍屋均有詳細房屋與土地的資料,查閱歷年的法拍屋相鄰地號,從對應門牌號碼,可以找出您的法拍地位置;經營20年法拍屋的透明房訊www.tom.com.tw有非常完整的資訊可供查詢。

   3.目前上網調閱謄本資料很方便,可先查地籍圖,在相鄰地號的標示部,如發現有建物,再調閱建物標示部,即得知相鄰地號的位置。

   4.直接到地政事務所測量課,私下找測量人員在下班時間帶您去現場看;拍賣的土地,他們都受法院囑託測量過,下班賺個外快,每件行情約3000元,皆大歡喜。

   5.上網內政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網址http://easymap.land.moi.gov.tw/),除顯示地籍圖外,還有GOOGLE土地位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gan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